博翔科技為專業機械設備歐規/美規及半導體設備SEMI S2輔導顧問公司

本公司為專業從事設備安全檢測驗證與碳足跡驗證的輔導機構,擁有經驗豐富的機械安全輔導工程師,並與多家國內外知名驗證公司合作。

服務範圍包含各項產業機械、工業電控系統、鞋廠自動化設備、半導體設備及光電廠設備…等產品。

我們擁有在電子電器、家用電器類產品、電池類產品與機械設備類產品等認證經驗,亦熟悉各國法規要求及驗證標誌申請作業流程,與各國官方驗證單位直接配合,幫您快速取得各種驗證標誌。

碳足跡是什麼?

產品的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量(或稱產品碳足跡)的計算,需要有一套一致性的方法來引導與規範計算的過程。自2008年英國標準協會公布第一個針對產品碳足跡計算的規範—PAS 2050後,國際間目前已發展與發展中之產品碳足跡相關標準/規範。

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內排放多少溫室氣體?過去幾年間,這個問題變得愈發重要。“產品碳足跡”可以給出答案。

產品碳足跡統計了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產生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例如從資源開採、前體製造、成品製造,到成品離開公司大門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產品碳足跡使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變得透明。

同時,博翔科技們採用環境、經濟和社會標準對產品進行全面的可持續發展評估。

英國碳足跡計算準則—BSI PAS 2050
BSI PAS 2050「產品與服務溫室氣體排放生命週期評估規範」為英國標準協會(BSI)制定並集合碳信託(Carbon Trust)與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Defra)之力發展而成,2008年版於2008年10月29日正式公布,為第一份針對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而制定之規範,亦成為國際標準組織(ISO)發展碳足跡準則之參考文件,同時也是目前我國計算產品碳足跡時,最多也最常被採用的標準。目前已修訂為2011年版。

國際標準組織(ISO)的碳足跡計算標準—ISO 14067系列
ISO 14067標準由國際標準組織負責制定環境管理(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系列標準的第207技術委員會(ISO/TC 207)下第7子委員會(SC 7)負責制定。ISO 14067的發展目的是為提供產品溫室氣體於量化與溝通方面之要求事項。
ISO產品碳足跡標準歷經多次的委員會議討論,終於定案,於2013年5月21日以 “技術規範” 方式正式公布為 ISO/TS 14067:2013。而近年在2018年8月20日又發佈了ISO 14067:2018國際標準正式取代了技術規範 ISO/TS 4067:2013。
Note: ISO/TS被歸類為ISO的技術性文件,即Technical Specification(技術規範)的縮寫,其與「Specification(國際標準)」在本質上仍有一些差異。

碳足跡盤查認證流程:

博翔科技獲得許多機構認證標章,專業度值得信賴

而博翔科技輔導產品眾多,CNC、包裝機、塑膠機械、壓出機、滾輪機以及PCR檢測儀器,皆可以透過博翔科技的輔導,取得相關認證。

我們的六大服務

全球權威認證機構
可協助取得全球相關認證標章,讓您的產品可以出口全球各地取得當地銷售資格

擬定認證方案與組合
爭取一次測試,取得多個或多國認證;把握認證過程環節,及時反饋進度,縮短認證週期,提高效率

CB轉證服務
協助獲得處理電氣電子產品和元件的安全、電磁相容性和能效的相關認證,並可以獲得國際電工委員會電器產品合格測試

防爆認證專區
針對使用在礦區或潛在爆炸危險環境的電子設備及非電氣設備,舉例:石化業、加油站、印刷廠、塗料廠及麵粉加工業等存有易燃易爆類氣體、蒸氣或粉塵的場所,我們提供產品認證需求。 有此類需求請撥打分機104

協助準備各式技術文件
總裝圖、爆炸圖、電路原理圖、材料清單、標籤、說明書等;協助客戶準備測試樣品,提供預檢、預測試服務

檢測領域廣
涉及電子電器,無線通訊,醫療設備,汽車類檢測,能最大程度滿足到客戶需求

成為博翔科技的服務客戶,不只是博翔科技永續的客戶,更是擁有博翔科技專業的國內外證書團隊服務。

不論是在海內外入關問題方面、買家對認證問題釋義方面以及相關各國法令的專業知識,博翔科技服務眾多不同產品類型客戶

皆能一一替您解答。博翔科技不只是為客戶解決認證問題,更致力於提供客戶在取得認證之後更多產品行銷全世界的多元服務。

立即與我們聯絡:
網址:https://protect-safe.com
電話:04-23598008#106(國際轉證)
住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771號7樓

加入LINE立即諮詢

加入好友

GREEN715ER15E

(一)   昨日,我在地方報紙發表了一篇報道——《補鞋匠的晚年幸福》,當我把報紙交給老夏師傅時,他特激動,興奮地留下了眼淚,他說:“沒想到我老夏竟然上了報紙了!”   夏師傅不識字,就讓我讀給他聽。我輕聲讀到:“老夏師傅是大王鄉大王村人,因為小時候身體不好,在那個年代,缺錢醫治是常用的事情,于是就落下駝背的輕微殘疾,同時有點口吃,因為是個男娃,家里的親戚就讓他當了補鞋匠,都說有個手藝好生活,將來賺了錢也好討個老婆,老夏師傅這一干就是30多年。如今夏師傅已經74歲了,可他仍然一大早就出現在大王鄉的街道上,你若留意一下,準會發現有許多的老人們和他在一起,閑暇時,老人們家長里短,好不休閑。夏師傅總會說:‘補鞋修傘活兒不累,既能服務農村,也能找點零錢補貼家用,再說,青年人不愿干這活兒,市場正好需要我。’”   我因為補鞋,自然常來他的攤位,一次補鞋2元錢搞定。閑聊時,我問起老夏的生活,他笑著告訴我:“如今的共產黨真是好,你看我每月補鞋修傘能賺個千把元。另外,我的口袋放有四張卡:養老補貼卡,糧種補貼卡,老家拆遷款卡,田地出租補貼卡,我的晚年生活很幸福。”   夏師傅向我介紹這些的時候,我發現他臉上的皺紋,猶如白描花朵的線條,柔美而有喜感。   (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隨即圍來許多老人,都爭著要看報紙,和他一塊長大的老吳讓我坐在他的身邊,他要我細細地聽他講述關于老夏師傅的故事。漸漸地,夏師傅的布鞋攤位旁坐滿了人,他們都席地而坐,這一幕像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人們聽說書的場景。一時間,人們都在聽老吳的敘說.......   老吳介紹說:“我比夏駝子大六歲,我的媽媽是夏駝子的救命恩人,若不是我的媽媽,駝子早就沒了。”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老吳繼續說到:“我和夏駝子都是大王鄉大王村人,夏駝子在出生時,那是抗戰時期,家鄉又是江淮丘陵中的窮山區,‘天時地利人和’都沒他的份,還算他幸運,幸好是個男娃,才免遭丟棄山溝溝喂狼的厄運。可是時間不長,他的爸爸和媽媽因為吃了從山上采來的毒蘑菇,在一夜之間全死了,夏駝子也因為吸允了媽媽有毒的奶水患了病,記得當時的癥狀就是高燒不退,我媽媽只好把他抱回家來喂養,那時的情況老人們都知道,死人是常有的事情,我家根本沒錢給他看病,媽媽只好用冷水毛巾給他敷頭退燒,爸爸從山上弄來一些去火的草藥,后來總算保住了夏駝子的一條命。之后,爸爸媽媽于是把他當作自己家的兒子來養,媽媽常常禱告,求上天保佑這個苦命的孩子,沒想到,就是那場災難,夏駝子就落下了駝背這個病根子,同時說話有點口吃。”   我問:“那后來呢?”   老吳接著說到:“后來我們都大了,因為大王公社是個窮極了的地方,我們都沒機會讀書,七八歲時就在生產隊里放牛,每天能掙3分工,也就1角的樣子。你們都想不到,我和夏駝子都是到了10歲前后才有個大名子,我叫吳大保,他叫夏大佑,我的弟弟叫吳大安,妹妹叫吳大平,就是保佑平安的意思。”(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有人吃驚地問。“你叫夏大佑?我們都不知道啊。”老夏師傅淡淡地笑。我環視四周,他們都說不知道老夏師傅的真實名字,如今老夏師傅都74歲了,可“夏駝子”的外號卻被人們喊了一輩子了。在場的老人們也習慣這么叫他了,年輕人因為尊老,干脆叫他夏師傅。   老人們開始逗樂了,有的說:“小黃的照片拍攝的不錯,老夏,你出名了,全縣城幾十萬人都知道你啦!”   有的說:“小黃寫的實在,我們現在真要感謝共產黨啊,你看,我們現在哪家的生活都舒坦,不但吃得好,穿的暖,住的好,就連我們這些老家伙,手中也玩上了手機。”   老人們說的確實都是實在話,我抬眼去瞧夏師傅,他正專心在給一位大爺補鞋子,大爺和他在交談:“現在的年輕人就是不懂得生活,這皮鞋也就旁邊裂開個口子,兒子隨手就將它扔了,幸好兒子的鞋子我正好能穿,這樣補一下一樣穿。”   “兩……兩……兩元錢,還你一雙……好鞋。”老夏樂呵呵地說到,他一臉緋紅,既有口吃的原因,也有激動的成分。   (三)   聽到夏師傅的說話,我便想起夏師傅走街串巷的情景。在我的記憶中,夏師傅給我的印象有兩點:一是口吃,二是駝背。他挑著擔子,好像不輕松,一頭是布鞋機,和現在的沒什么兩樣,一頭是一個木箱子,里面分幾個格子,分別放有錐子、鐵皮、尼龍線等。夏師傅每次到我們村莊上都是吃飯時間,因為那時人們在生產隊干活,也就午飯時都在家,他將補鞋機放在我家門前那顆百年的大皂莢樹下,先是搖起撥浪鼓,“咚咚咚……咚咚咚……”接著,人們便陸續來找他補鞋、疤鍋和修傘。鞋子和傘他都上個記號帶回去,鐵鍋都是現場修補。媽媽把飯盛放在洗干凈的臉盆中,讓夏師傅修補。我在一旁觀看,他麻利的剪下兩塊白鐵皮,用釘子連接,中間放點黃泥,然后小心地敲打,鐵鍋補好了,媽媽給他送來熱飯,夏師傅連忙吃完,繼續為莊上人家補鍋。那時,我挺羨慕夏師傅的,因為一個疤子他至少收費一角錢,算起來他一天的收入比我爸爸一天的10分工要多,那時我想到將來也做個補鞋匠。   “小黃,走,到我家去,我給你說件事情。”是吳叔叔在叫我。我從記憶中醒來,因為沒什么事情,便也跟隨吳叔來到他家,吳叔給我說起了1962年的一件往事。   因為自然災害,吳大寶的父母親也都相繼去世,吳大寶和弟弟吳大安都已經結婚,吳大萍也已經嫁人了,可夏大佑也28歲了,還孑身一人,俗話說,“長兄如父,長嫂如母。”吳大寶兩口子也都把夏大佑當親弟弟看待,經過商議,決定讓夏大佑干補鞋匠最合適,同時也讓他單住,吳大保先去找了隊長,隊長很不錯,他讓大保去趟合肥集市,就在如今的省城四牌樓一帶,在那能買到補鞋機。第二天一早,大寶穿上草鞋,帶上干糧,他把20元錢綁在小腿上,天沒亮就從家里動了身,餓了就吃塊干糧,渴了就喝口河水,晚上就躺在草地上睡一會……吳嫂在家中默默地念叨,祈求吳大保能平安回來。第三天晚上,吳大保回來了,他把補鞋匠往家中一放,一口氣吃了4大碗飯,接著洗個涼水澡,爬上床就呼呼地睡著了。吳嫂看了甚是心疼,去省城時吳大保還是個很精神的一個人,可短短三天,吳大保就像換了個人一樣,頭發蓬松,胡子拉碴,那一身的衣服汗臭味飄的老遠。   夏師傅從此就干起了補鞋、修傘的行當,他白天走街串巷,晚上回來,就把帶回來的鞋子、破傘修補好,第二天再把東西送到各家各戶,他收費的標準也是經過生產隊會議研究通過的,據說最后還經過了大隊革委會主任的點頭。夏師傅補鞋的生意還不錯,一年就賺了將近200元,吳大保兩口子用這200元為他翻蓋了房子,添置了新床、飯桌等家具。   第二年,他們給夏師傅張羅了一門親事,是山后村的寡婦王家勤,王家勤帶著一個女兒,夏師傅很快就把她們娘倆接來一起生活,也沒舉辦儀式,晚上有隊長參加,夏師傅擺了一桌酒席就算是婚禮了,結婚的第二天,夏師傅依然做著補鞋匠,王家勤就參加生產隊的勞動了。   (四)   按理說,這應該是個完美的結局。   可就在下駝子還沉醉在新婚的快樂中時,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打亂了夏師傅的幸福生活。   “救火啊,快來人啊!”吳老太在村莊叫嚷。   干活的人們飛快地向村莊奔去,原來是夏駝子家失火了,經過人們的撲救,大火雖然被撲滅了,可他家的東西幾乎全部被燒光了,王家勤在一邊掉眼淚,口中不停地說:“駝子,都是我不好,我不該嫁給你。”   晚上吳大保倆口中睜大眼睛,吃驚地問。   夏駝子只好在一邊大聲嘆著氣。   吳大保問了半天,王家勤才低聲說到:“一定是那個壞蛋干的,挨千刀的家伙……”   王家勤說的這個人是山后村的一個單身漢劉棗,這個劉棗長著一副棗形臉,身材矮小,嘴大眼小,相貌丑陋,在山后村是個出名的無賴。他早就垂涎王家勤了,在她丈夫死后沒幾天,他就多次夜間敲門騷擾,后來又一次,王家勤迫于他的淫威,答應了他的要求,可一次之后,這個小子就變本加厲,竟然多次公開前來騷擾,莊上人們雖然恨他,可又不忍心將他送進班房,況且他也沒有殺人放火,總不能無緣無故就逮他,聽到這些,吳大保攥緊了拳頭,恨不得立馬將這個家伙殺了。   晚飯后,隊長也來了,聽了這些,撓撓頭也覺得不好辦,因為沒有什么證據能證明這件事情就一定是劉棗干的,隊長決定第二天和吳大寶到山后村走一趟。   山后村的大隊主任沒有接待他們,因為劉棗也是他的遠房親戚,王家勤原來的那個生產隊也都是劉棗的本家,雖然人們都猜出這事情一定是劉棗干的,可他真正出事了,莊上人反而替他說話。吳大寶氣的直嗯嗯,真想找到劉棗,好好地教訓他一番,從山后村回來,隊長一路上沒有說話,也是唉聲嘆氣的,“這都是命,我看啦,這是夏駝子沒福氣承受,這件事情我看還是算了吧。”   王家勤是哭著離開的,夏駝子把她娘倆送的老遠老遠,那夜,夏駝子在樹下嗚嗚地哭了半夜,夏師傅和王家勤的婚姻就這樣不了了之,后來也沒有人說起關于王家勤的事情。   (五)   聽了這段心酸的往事,我眼含著淚花。   這也許就是歷史吧,文革期間,在這個天高皇帝遠的地方,大王鄉的人們哪知道山外的世界,在偏僻的大王村,大隊主任就是皇帝,他的話賽如圣旨。就這樣,一門原本好好的姻緣,就這樣無辜地被拆散了。   我問吳叔:“那后來夏師傅過的不是挺好的嗎?”   “是的,好人自會有好報。”吳叔叔笑了。   “后來吧,夏師傅依舊為人們補鞋修傘,小日子也慢慢地變好,夏師傅也積攢了不少的錢,因為他勤快,村莊上的人們也都同情他的遭遇,幾年下來,我幫助他蓋起了三間磚瓦房。在他32歲那年,夏駝子時來運轉,我托人給他從岳西買回來一個大姑娘做媳婦,夏駝子比她整整大8歲,沒幾年他們就生了一男一女,自那以后,他家的小日子幸福著呢!不過夏師傅有個缺點,是個典型的氣管炎,賺的錢必須全部上交。”   “買的媳婦?”我驚愕地問道。   “買的怎么了?不照樣過一輩子。”吳叔不以為然。   我想了想,覺得也是,在我們這個窮地方,花錢買媳婦也不是夏師傅一個人,關鍵是夏師傅為人厚道,又有補鞋匠的手藝,他的收入也不錯,我想這些應該是他后來婚姻走向幸福的真正原因。   回來時,沒見到夏師傅,想起他補鞋的一生,我不禁感慨:他們這代人經歷的太多太多,老夏師傅的一生也見證了山村人們的生活軌跡,真正算是一部由心酸苦難通往幸福天堂的歷史!         文/黃璜 +10我喜歡

文/東吾   吳剛是被出租車師傅喊醒的。對方用滿是湖南口音的普通話說要不是急著交班我可以停車讓您醒醒酒的。吳剛邊付款邊說著謝謝,身子探出車門一半時師傅說等一下您的手機。吳剛接過手機再次說著謝謝,他是真喝多了,踉踉蹌蹌地蹲到綠化帶,翻江倒海地吐起來。   妻子有哮喘,對氣味特別敏感,每次只要喝酒,尤其白酒,吳剛都要待酒味消得差不多才回家。所以他很少喝酒,這次要不是同學聚會也不會喝這么多的。   吐完吳剛徑直走進了大明湖園區,在湖邊的長椅上坐下。時值秋初,白天半綠半黃的葉子都變成了黑色,掛在樹上隨風呼啦呼啦的蕩著,時不時落下來幾片,掉到地上,漂在湖里。湖水在昏暗的路燈的映照下或明或暗的透著陣陣寒氣。遠處的亭子里空蕩蕩的,像一座許久沒有香火的廟宇,寬敞又冷清著。高大的梧桐樹寂寞地佇立在亭子旁,一輪殘月正好掛在亭子的一角。吳剛想到了蘇軾的缺月掛疏桐。   每次聚會往往是班上混得好的同學提議,最后有事來不了,混得的差的同學壓根沒打算來,來的大部分是混的不上不下的。吳剛屬于前者,之所以抽時間參加,是為一個人。讓吳剛失望的是王小君除了罵他辜負了葉子外什么都不肯說。   王小君是葉子的大學舍友,也是因為葉子才結識了吳剛的鐵哥們趙偉。席間吳剛多次向王小君敬酒,都被冷臉拒絕了,他知道王小君能喝,也清楚被回絕的原因,最后把自己灌醉了。   他和葉子相識于大二下學期的一次公開課上,當時外校的一知名教授來講宏觀經濟學。吳剛提前過去給其他兩個同學占座,左右兩邊各放了一本書,然后坐在中間等。葉子抱著一本書走過來問這是你的?吳剛答是的。葉子直接從吳剛前面跨過去,把另一本書往吳剛桌上一放,吳剛說這也是我的。葉子慢慢地坐下攤開手里的書說這一排都是你的。然后旁若無人地看起來。教室里人特別多,空氣都被擠出水來,偌大的教室就幾臺吊扇慢慢悠悠地搖著,吳剛的T恤被汗水浸透了,抹一把頭上的汗想和葉子理論,趕來的趙偉和另一名同學被吳剛狼狽的樣子逗得捂著嘴差點笑出聲來。   老師開講不到十分鐘,葉子紅著臉小聲說麻煩讓一下。吳剛楞了一下,繼而裝作沒聽見,葉子又說一遍,吳剛說憑什么讓?這一排是你的?葉子紅著臉說不好意思我走錯教室了。吳剛噗嗤一下笑了,對著葉子的背影對趙偉說難怪這么個性,沒長腦子。   沒長腦子的葉子畫得一手好畫,自入學起班級里學校里的板報上就經常有葉子的杰作。平日里葉子有點大大咧咧,丟三落四,一旦拿起畫筆就判若兩人,無論人物動物還是花草,經葉子的手都被描繪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一次畫板報時趙偉對吳剛說你過來看看,沒長腦子的在干嘛呢,吳剛問哪個,趙偉說你過來,然后對著樓下吹口哨,葉子側臉抬頭看過來,然后低頭繼續畫。趙偉說長得挺正啊,眼睛超像福原愛呢。吳剛說你知道什么叫正吧,又坐回到座位上去了。   中午打飯時,葉子剛好排在吳剛后面,快輪到葉子時趙偉若無其事地插到吳剛前面,葉子當即大聲說你怎么插隊呢?趙偉和吳剛都沒不搭話,葉子說前面的,說你呢。依然沒吱聲,葉子立馬插到吳剛前面同時用胳膊肘頂了他一下,吳剛說這位同學怎么這樣...話沒說完葉子的腳后跟狠狠地踩在吳剛的前腳掌上,疼得吳剛齜牙咧嘴的彎下腰去。目視著葉子慢悠悠地打好飯菜坐下,吳剛拉一把趙偉說眾目睽睽下和沒腦子的斗有損哥的風度。   周末葉子一般都待在校圖書館,選一個角落坐下來靜靜地看書,她喜歡看各種詩詞,魏晉的人物,常常感慨現代人太浮躁,很少見那么有風骨有才情的男子了。忽然一個人影斜坐在葉子的對面,幾分鐘后一條腿伸過來搭在葉子的桌子上,抬頭,是吳剛。葉子說把你的腿拿開,吳剛說誰規定的?我就想這么伸著。葉子起身往外走,路被擋住了,讓我出去。對不起腿麻了,吳剛輕輕地說著,惡狠狠地抬起拳頭猛地對準葉子的臉,葉子驚呼啊,你想干嘛?!你的頭發亂了,吳剛伸手把葉子的頭發往后一捋,圖書館的阿姨快速跑過來問怎么了。吳剛迅雷不及掩耳地跳下桌指著葉子腳下說老鼠!在管理員低頭搜尋的瞬間拉著一臉驚恐的葉子跑出了圖書館。   跑到開水房時葉子還在問,什么樣的老鼠,大不大,我就覺得腳上有東西在爬……吳剛說很年輕,大白天跑到圖書館去撒野的東西,怕是沒長腦子吧。說完丟下一頭霧水的葉子轉身就走,走到拐角處沖頓悟過來跺腳的葉子瀟灑地揮了揮手。   有人說大學時期的戀情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時間和金錢的配比嚴重失衡造就的,在這種情況下只能用愛情給青春多一抹底色少一點留白,真正懂得感情或者說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樣的感情尤其是能和現實結合起來衡量的感情很少,美其名曰是沒沾染一點世俗的純真愛情,其實多多少少都帶有打發無聊時光的成分。如果不想考研多余的的時間用來干什么呢?當班里大部分同學都在戀愛時單著的倒顯得太沒魅力至少不夠優秀吧。于是都找到了屬于自己的純真愛情,站在眼前想未來,給自己偉大的愛情延展出好多年去,被自己感動著。   葉子是個有主見而且固執的女生,從入學就發誓大學期間是不會談戀愛的,她絕不拿自己的時間成本去閱歷別人的兒子。她想要好好學習,家里條件不允許讀美術專業,但她可以自學,可以旁聽,她想要開畫展,有一處寬敞明亮的畫室,有時間可以背著畫架到全國甚至世界各處寫生...那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至于戀愛那是以后的事情。   這一切在葉子聽了一場吳剛的辯論后有了變化,沒變的是理想,卻有了戀愛的想法。她被吳剛敏捷的思維和博學給吸引住了,尤其是吳剛在每一段辯論結束伸手一揮,讓對手啞口無言的樣子,簡直酷爆了。她開始關注吳剛的一舉一動,吳剛參加的社團葉子也想方設法參加進去。葉子從小對體育課不感興趣,體育賽事更是繞著走。學校一年一度的籃球比賽因為吳剛的緣故,她看完全程不帶去一次衛生間的,被吳剛瀟灑的投籃迷得移不開眼睛。   葉子的同學是在吳剛被舍友群嘲的第二天下午才知道他們牽手的。那晚吳剛回到宿舍,大家的眼光齊刷刷地盯著他笑,并且像看一只傻狍子一樣笑起來沒完沒了,吳剛摸了摸頭發,又看看衣服,鞋子,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睡上鋪的仰身說我們班男生的臉都被你丟盡了,然后起身說你是有多沒出息,害人家福原愛一晚上喝了四瓶水,上了無數次洗手間。手一離開水瓶你就摸上……除了電影名字什么都沒記住。旁邊的人接茬用舞臺劇才有的夸張表情說都是青春惹的禍,啊,我無處安放的荷爾蒙啊,用單手掌捂住臉做出無比憂傷狀,全宿舍的人都從這悲傷的表情下聽到了豬笑聲。上鋪的伸出雙手對著窗外的彎月,尖著嗓子說,吳剛你看月亮在哥手心里變大,大,大,宿舍的人又笑起來。   吳剛說你們把我當流氓?我至于嗎。上鋪的放下托月亮的手說沒經人家同意去摸人家的手我就問你不是流氓是什么?摸一次是流氓,如果摸一輩子呢?上鋪的對著其他人說,你們聽聽,還想摸一輩子呢。又是一陣笑聲。   晚上吳剛給葉子發了十幾條信息都沒回復,只好電話約第二天中午見面。   “你不是反復問我們是不是在交往嗎?這就是在交往啊。”吳剛努力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不帶情緒。   “我知道的。”葉子低頭看著腳下。   “知道干嘛拿我當流氓?我們看電影的事到處去說。”   “看電影不能說?”   “看電影可以說,你喝水……去洗手間,哎,你怎么什么都和別人說?”   “沒有。回來后王小君說你肯定摸我手了,我說沒有,王小君說不可能,我就照實說了,說你一想模我的手我就拿水瓶喝水……”葉子像做錯事的孩子,“電影院太黑了……”葉子又直又長的腿在地上畫著圈圈。   吳剛一把拉過葉子的手說,“你看著太陽,現在大白天吧,”回頭沖教室方向一揚頭,立刻傳來一片此起彼伏的口哨聲。葉子就紅了臉。吳剛說以后不用動不動就臉紅,你皮膚太白,太明顯。免得人家又當我做了什么下流事。   盡管吳剛用實際行動證明了他和葉子可以在陽光下牽手,這件事還是被班里的男生調侃了半年多。他們說葉子根本沒看上吳剛,否則不會手都不讓牽,最后牽手也是被纏得沒辦法,吳剛最多算個備胎……大家原本是玩笑話,吳剛卻當了真。   在一個大雨的晚上,吳剛和同學在校外的快餐店吃飯,當有人問周末干嘛不和葉子一起去看電影時,周圍的幾個同學又笑起來,吳剛說我一個電話葉子就會給我送傘過來,你們信不信,大家說不信,也有人說送傘算什么,你讓葉子過來給你結賬啊。吳剛二話不說立馬給葉子打電話,半小時后葉子冒著瓢潑大雨出現在大家面前。有人小聲說吳剛你以后注意點,福原愛太認真。   回來的當晚吳剛病了,高燒不止,牙齦起了很大一個包,半邊臉都腫起來,掛三天水沒效果,反而咳嗽起來,深深地干咳。葉子急得直掉眼淚。吳剛說你們女生就是矯情,普通感冒至于這樣么,不知道的以為我得不治之癥了呢。葉子立馬捂住吳剛的嘴,很嚴肅地說不許你胡說!吳剛說那你別在我面前哭了,給我背詩詞吧,葉子問想聽誰的,吳剛說這架勢好像誰的你都會背似的,隨便誰的吧。葉子就開始背杜甫的詞,一首又一首。   5月11號是葉子的生日,早在一個月前吳剛就問葉子想要什么禮物,葉子說:“你帶我去吃豬腳飯吧,米少放要大半只豬腳的那種。”葉子比劃著,笑得一臉天真。   “我說的是禮物,吃飯不算。”   “禮物沒想好,先攢著,等你畢業賺錢了,一起買。買什么呢?嗯,反正要買貴的。”   吳剛買了條項鏈,細細的,戴在葉子修長的脖子上特別漂亮。葉子說這太貴了,你又沒賺錢,這得多少生活費啊。吳剛說下月的生活費就靠你了。   大三的一個周末,吳剛帶葉子去吃了她最愛的揚州炒飯,又去看了場電影,在電影院里葉子看到吳剛遞過來的礦泉水,兩人相視一笑。   回來的路上葉子還沉浸在故事情節中,說那些山區的孩子太可憐了,我想畢業后去山區支教。吳剛說做什么工作都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幫助山區的孩子不止支教一條路。葉子說:“支教可以面對孩子,鼓勵他們,讓他們知道外面的世界,給他們奮斗的動力和方向,不讓無邊的貧困磨滅他們的意志,他們的路不應該只有上山和下山一條……”   眼看葉子越說越激動,吳剛說,好了,就依你。   “告訴你件我們宿舍剛剛發生的事,這件事學校里沒做處理,你就不要到處說了哈。”   葉子看著吳剛一本正經的表情笑了笑說放心吧,不會了。   “我上鋪帶他女友去我們宿舍玩,當晚沒回去,”見葉子驚得眼睛像鈴鐺一樣,吳剛說,”這可以理解,主要是不應該在宿舍……早上四點多,五點不到,輔導員來了,他們都睡著呢,輔導員使勁拍我的床問我是怎么回事。這我哪知道,黑燈瞎火的我能知道他們把內衣扔我床上去?”   “哈哈哈,哈哈哈……”   葉子忽然大笑起來,任吳剛怎么喊都停不下來,“噗”的一聲,葉子猛地停住了笑聲,怔怔地看著吳剛,隨著更大的一聲“噗”,葉子從前仰后合到蹲地上直不起身來,吳剛也忍不住笑起來,“你還是不是女生?”   “我想忍的,實在忍不住嘛。”繼續笑得不能自已。   吳剛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精心策劃了很久的周末被葉子的一個屁給攪黃了。   回到宿舍時趙偉正在生悶氣,吳剛和衣床上一躺,趙偉說你就不問問我為什么生氣?   “和王小君吵架。“說完拉過被子蒙住了頭。宿舍里有幾大煩惱,考試掛科,生活費花完,和女朋友吵架,掛科一般是學期末,生活費一般是月底,和女朋友吵架不分時間段。   “你怎么知道的?葉子說的?王小君回去說什么了?”吳剛推一把坐過來的趙偉說,“一邊去,這不期末不月底的你除了和王小君吵架還能有什么事生氣?葉子她腦子都沒有能和我說什么。”   “王小君這個女人真不可理喻!這次我真不打算原諒她了……哎,怎么沒見你和葉子吵過架呢?”   “她什么都不懂的悶葫蘆一個,我和她吵個屁!”   趙偉聽得莫名其妙。   臨近畢業,幾乎所有人都無端浮躁起來,也不知道為什么反正就是毫無緣由地煩躁。葉子卻一如既往地安靜。安靜的畫畫,安靜的上課,去圖書館安靜地看小說,且常常沉浸其中。吳剛說小說先不用看了,相同的故事一千人寫出一千個版本,無數個結局,你按每個作者的思路感傷,不如去演好自己的故事。走,我帶你去后山上看看。明年不一定看到了。   正值春末,他們順著山上的小路慢慢行,路很窄,用大小不一的石頭砌成,看似堅硬踩上去竟有些松軟。不知名的小蟲爬到路面上來,沒待看清,倏地一下又跑到路下面去了。葉子彎下身去找,撥開周圍濃密的小草,草叢中一群帶殼的黑褐色小蟲仿佛受到了驚嚇,快速跑起來,猛地停一下,好像在聽周圍的聲音,頃刻間又鉆進草叢中去。留下幾只青色的小蟲,耍賴似的蜷成球,伸出幾條腿搗幾下,用樹枝一撥,又緊緊地縮起來,像睡著的嬰兒一樣不動了。   樹叢中不知名的小花一團團一簇簇,黃的,紅的,紫的,還有像蝴蝶翅膀樣的彩色的,兀自鮮艷著。葉子蹲下來,一一嗅著,說造物主真是神奇,再腐朽雜亂的土地上都能開出漂亮的花來,一副陶醉的樣子。   與圖書館的的悶熱不同,林間的空氣清新而涼爽。吳剛擦凈一塊石頭,喊葉子坐下來,聽著陣陣鳥鳴,說著各自班里的趣事。一片葉子在空中打著旋兒慢慢落下來,吳剛說看,你飄下來了。葉子就說我如果是它就好了,掛在樹上聽鳥叫,落到地上看花草,什么也不用想不用愁。吳剛問你現在愁什么,葉子說愁著要和你分開了。不是說好畢業一起找工作的嗎,葉子就悵然若失不再說話。   后來吳剛一直在想,如果當時葉子不執意回老家,直接去吳剛所在的市找工作,是不是就不會分手。   事實是葉子的爸爸身體不好,葉子媽媽一個人支撐了太久,她不能不回去。   吳剛去看過一次葉子,下了高鐵坐大巴,然后搭個當地的蹦蹦,在鄉村公路上突突半個多小時才來到葉子所在的鄉鎮中學。其實在去看葉子之前,吳剛已經要和行長的女兒訂婚了。讓這次看望自始至終都很不自然。   吳剛說我的上鋪和他女朋友分手了,就是瘦瘦高高的那個。瞄一眼葉子接著說,其實那個女生很好的,很多男生喜歡她,葉子說還是不夠好。吳剛說很好,你也認識的。葉子說再好不也是分了?見葉子眼睛里有淚光閃過,就故作調皮地說,分手不代表女生不好,像我上鋪那樣的,分手是那個女生的福氣,隨便找誰都比那小子強。葉子說你先去宿舍等我吧,一個老師家里有事我要替她上一節語文,然后是我的美術,你需要等90分鐘呢。   吳剛說那我去外面走走,等你下課。吳剛轉遍鎮上的街道也沒找到一家賣豬腳飯的店,強調了好幾遍的揚州炒飯拿到面前的也還是一碗蛋炒飯。吳剛心里莫名地失落,他不知道這次是不是該來。當師生們都用好奇和曖昧的眼神打量自己時吳剛更質疑此行的正確性了,既然決意分手,干嘛還給葉子制造誤會呢,不過是安慰自己的無情罷了。   兩個月后葉子原封寄回了吳剛買的項鏈。當時吳剛正在籌備婚禮,他想看看葉子對自己說什么,會不會罵自己見異思遷,狼心狗肺。包裝盒拆碎,葉子居然一個字也沒寫。   吳剛的婚禮在當地很轟動,和行長的女兒不但門當戶對而且郎才女貌。這個身材高挑,容貌出眾,待人接物又周到有禮的兒媳婦,深得吳剛母親喜歡。婚后家里大小事務都處理得井井有條,更讓身邊的人無不羨慕。   “老公,怎么還沒到家?一點鐘了。你同學也需要休息,有事明天再聊吧。”妻子說出的話永遠合情合理。   “不是讓你先睡的嗎,我已經到樓下了,十五分鐘到家。”   王小君可能對吳剛的郁郁寡歡不忍心,在趙偉去洗手間時說葉子在父親去世后到山區支教一年,老公就是在支教時認識的,對葉子很好。回來后還在鎮上當老師,前年在縣城開過畫展,集體的那種。吳剛抿緊嘴唇看了一眼天花板,王小君說你看我手機上有他們的照片,沒待吳剛看清,趙偉回來了。王小君趕緊說我沒騙你吧,都說長得像我。   吳剛走出大明湖,一陣冷風吹來。可能很多人心底都會有一個放不下的人,讓你時時想起,無關其他,就是一心希望他永遠被周圍的人善待,哪怕多少年后透過厚厚的年輪滄桑依然看到他歲月靜好的樣子。   作者簡介   東吾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   +10我喜歡

1.【我夢了你三年,沒合一次眼】     從那一天開始,他整夜整夜的睡不著后來就不睡了。朋友問他為什么不去看醫生,他揉了揉眼睛說因為這樣可以做白日夢!夢里的情節誰也不知道也沒有什么人會關心別人的白日夢。他更舍不得把夢講出來,因為每一個夢里都有她啊,往日的時光與今日的重疊,他更加珍惜,更加吝嗇。   2.【我喝了三年酒】     酒館里有一個醉鬼,桌上一瓶酒館特色燒酒已經見底,沒有下酒菜,沒有任何吃食。他只是一杯接一杯喝酒,每每在斟酒時總是碎碎的念著什么然后舉杯與面前的空氣相碰一飲而盡••••••直到杯空酒空,他就枕著胳膊醉在桌子上,時而說上一兩句讓人摸不著頭腦的話。   3.【我聽了三年故事】     房間的抽紙又沒了。煙灰和煙屁股已經在煙灰缸里壘成了高山。作為情感咨詢師,他聽了太多的故事。從一開始隨著講述人的情緒波動而波動到后來只是望著面前的人最張張合合腦子里各種問候他全家和今晚吃什么之類的想法。他關心著抽紙的消耗速度和計算著二手煙的危害程度適當的打斷了對方聲嘶力竭的哭訴。端過了兩杯水后開始了背誦課本,最后帶上虛偽的笑容和恰如其分的鼓勵的眼神。送走兩位苦命人并認真的叮囑道:“一個禮拜后一定要再來找我!”   4.【吹了三年風】     “轟——”他騎著摩托車在圈里是出了名的不要命,當然這些參加比賽的車手哪一個不是亡命之徒呢?他以前是騎自行車的,有一天他突然發現自己踩得再快累得要死也享受不到風馳電掣的快感,于是摩托車賽車界又多了一個不怕死的車手,又多了一個想追上風的男人。 5.【栽了三年樹】     隨著太陽從東到西,他扛著工具慢慢的回了家。他覺得很累覺得自己應該被老天用一抔黃土埋了。自打他感覺老了的那天起,一顆又一顆的樹扎進了土里生長起來。旺盛的生命力似乎延長了他的生命。盡管每一天夜里都做好一睡不起的準備,但是第二天一早迎著晨光嘆一口氣繼續栽樹去了。https://www.meiwenjx.com/duanpianmeiwen/duanpianxiaoshuo/   6.【淋了三年雨】     他是一個怪人,雨天從來不打傘也不穿雨衣,不接受任何人的善意邀請。他最向往的城市不是乞拉朋齊而是阿卡里。因為阿卡里沒有雨。這就是他為怪人的原因,大家都以為他喜歡雨喜歡淋雨才不打傘他卻偏偏最討厭淋雨。   7.【我念了你三年,沒說一個字】     分手后他開始不說話,眼神由暗淡漸漸地有神起來,到現在你可以從他的眼里得知他想告訴你的一切。佛家有一門修行叫“閉口禪”,有些苦行僧修此禪直到坐化的那天也沒吐出一個字。甚至有些人咬斷了舌頭專修此行。他不說話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想念一個人。想念一個錯過的姑娘。想念一個錯過卻忘不得的姑娘。     他念的太用力了以至于張不開嘴發不出聲音。但是請望著他的眼睛。那里有你想聽的故事。 +10我喜歡


新竹碳標籤服務新竹碳排放量服務台中減碳標籤認證桃園碳排放量認證機構
台北碳排放量認證 台北企業碳足跡服務 推薦讓您快速取得碳足跡驗證標章台中減碳標籤驗證 台中ISO 14067碳足跡盤查 推薦針對ISO 14067碳足跡標章輔導驗證單位台北ISO 14064碳足跡規範認證 新竹碳權認證費用 符合半導體設備安全要求的碳足跡檢驗公司

arrow
arrow

    j88t6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